塔罗网

当前位置: 塔罗网 > 塔罗牌教程 > 塔罗牌占卜是迷信吗?塔罗牌占卜是不是迷信

塔罗牌占卜是迷信吗?塔罗牌占卜是不是迷信

时间:2022-04-19 来源:塔罗网 阅读:0

很多初学塔罗的小伙伴或多或少都有过这样的经历,学了之后迫不及待地想跟身边的人谈论交流,又或者想要找朋友占卜积累个案,本是件开心的事,但遇到不太了解塔罗的人,往往会被质疑“迷信”,甚至传来异样的眼光,活活被浇了一头冷水,出于自我保护便慢慢在生活中隐藏“技能”,也不轻易主动向人吐露,只能在网络上大显身手。

在我们人类所使用的语言中,“迷信”一词好像从来都不曾具有任何褒奖的或肯定的意义。或许正因为如此,所以在现实生活中,没有一个人愿意承认自己迷信。

为了化解这种顾虑,我搜索查阅了许多专业论文,便不一一介绍了,主要想跟大家聊聊

—— “什么是迷信” “塔罗牌是迷信吗”

首先我们需要明确的是,人类迄今为止所获得的一切科学知识,都是人们对于已知的、有限的领域和对象进行精确认识和把握的结果。

所以,到底什么是信仰,什么是迷信,都只限于我们人类当前的认知水平。

“迷信”一词常见于古典文献中,但盲目、非理性的内涵指涉,则是晚清时期由日本传入,最初被知识分子用于申斥神鬼和宗教领域,随后延伸至与理性精神相悖离的心理活动和社会现象。

五四时期,科学主义渐成社会主流思潮,而“迷信”将儒教涵盖于内,并与“封建”一词时常连用,成为阻碍社会进化的代名词,在意识领域与“科学”形成尖锐对立。

所以“迷信”的内涵,其实是在一定时代背景下人为建构的。

宗教、神鬼、卜筮、命相、星占和风水等非理性信仰现象成为“迷信”话语的主要斥责对象,从那时到现在依旧如此。所以也就不难理解,为什么一提到占卜提到塔罗,会有人视为迷信。

那么,塔罗占卜,是迷信吗?

塔罗牌占卜是迷信吗?塔罗牌占卜是不是迷信

我们先聊聊与“迷信”一词常混淆的——“信仰”。

在我们的汉语语境中,“信仰”一词被赋予了多种含义,所以并不能用一句简单的话来概括这一人类的精神世界。常见的即宗教信仰。其实还有政治信仰、民间信仰等等。这里就狭义理解为承认超自然力的存在吧。

但是,相似的是,迷信和信仰虽然都是以承认神灵世界的存在为前提的,它们与这个不可见的、神秘的领域相交流的方式也都是神秘的,但是却有着各不相同的性质或本质。

就它们与科学的关系而论,信仰与科学并不必然对立。一方面,人们在理智可控制的领域很认真地发展和使用着他们的科学;另一方面人们承认一个人类理智无法控制的神灵世界及其“超自然势力”的存在。

而迷信与科学却从来都是对立关系,且是人为建构的与迷信相对立的。

不论是原始的、古代的还是现代的迷信,它们都有一个明显的特征,那就是,它们都声称能够通过一些专门设计的神秘仪式,达到控制他们想控制的对象的目的。就像我们所熟悉的那样,通过口中念诵“咒语”而“驱邪避鬼”;通过“跳大神”来“治病免灾”;通过对“偶像”的顶礼膜拜来达到个人的各种目的等等。

所以,塔罗牌作为物质媒介,仅仅是承载了人们的信仰,但并不是信仰本身。人们认为占卜算命宗教鬼神这些不具有科学依据,便自然会将其归入迷信的行列。

在前一篇文章中,我们已经分析了塔罗牌的“科学依据”,虽然还并没有在社会上获得广泛的认知,也没有更进一步的科学验证,但至少我们可以说,塔罗牌本身并不是迷信!

只能说塔罗牌在为后人所用时,具有了迷信色彩。说到底,巫师、算命师、塔罗师们,利用塔罗牌探索未知的世界,探索的这一过程,由于未能被科学所验证,所以被人们视为与科学相对立的“迷信”。

至于网络上打着塔罗牌的幌子做些其他业务的,就不好说了,所以大家还是要擦亮眼睛呢!

您可能还喜欢

 
按分类浏览
热门文章
栏目最新